微博:挖坑兽皮笑肉不笑,爱发电:花椒冷饮不续杯

© 天水荡月华
Powered by LOFTER

【藕饼】沧海月明(一)

和人打赌输了,所以又挖一个坑。肯定(不一定)是六章完结,如果不能完结,当场表演胸口碎大石或者头悬电风扇。


半架空设定,注意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 

天地黑茫茫,翻滚起伏的海也是墨色,唯一轮明月如霜。小小身躯从悬崖一跃而下飞速坠落,却未激起一片雪白浪花。


红衣男童眨眨眼,见自己悬浮其上的海面异乎周遭,竟平滑如镜。镜中无倒影,只一蓝发小人于剔透清澈的水底好奇张望。红衣男童胆大,索性探手入水一把拽出对方。


那孩子身着白衣,头生双角,色如碧琉璃,眸子亦若无云晴空,看来与红衣男孩同岁。他毫不惊惧,温然问道:“你不怕摔死吗?”


红衣男童哼哼道:“我就是想摔死自己,可你没让我摔下去。”


白衣童子笑吟吟道:“你为什么要死?”


红衣男童倏然蹙眉,瘪了瘪嘴:“陈塘关里的人都骂我是妖怪,叫我去死。”


白衣童子仍是笑意天真道:“可父王也说我是妖族,但父王爱我护我,绝不叫我去死呢。”


孩子歪歪头,想了一阵:“他们既然不喜欢你,你不该听那些人的话。”


红衣男童垂首琢磨了半晌,最终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。


他们还没到明白死亡真正意义的年岁,一个懵懂,一个粗疏,便将那不快很快抛在脑后。


红衣男童突然探手摸了摸那孩子的角,吓得他赶紧举袖遮挡,小脸涨得通红:“你做什么?”


“好看啊,就摸摸。”


白衣童子嗫嚅道:“可……可是父王说人族都讨厌妖怪的特征。”


红衣男童嘻嘻笑道:“妖怪才长角,可我喜欢你这样的妖怪。我叫哪吒,你叫什么?”


白衣童子从仍旧遮蔽自己的衣袖后露出一只眼,怯生生地,也带着无限的好奇与期盼回道:“敖丙……”


月光下沙滩宛如雪砌,孩子并肩坐在礁石,无言眺望银光粼粼。虽是无言,二人只一对视,却仿佛读懂了对方心思一般,相对而笑。


哪吒道:“看海太无聊,要不要踢毽子玩?”


哪吒本以为敖丙对陆地一无所知,对方却双手接住他递来的鸡毛毽子,“以前偷偷出来玩,看到渔村里小孩玩过。”


游戏结束后,二人挥手惜别前,敖丙捧出一只左旋海螺:“我们是朋友啦,以后你要是想见我,吹响这海螺,我定千里来相会。”


哪吒挠挠头,“可你在龙宫里总要吃喝拉撒睡,什么时候才方便叫你?”


“月圆之夜,你来海边便是。”


敖丙言罢,化作一条白鳞蓝鬃的小龙,跃入海中须臾不见。


这是敖丙与哪吒友谊的开始,看似寻常,却丝毫不寻常。


人族与妖族自诞生以来便在争斗,同样生于天地之初的生灵流着不同的血,抢夺彼此领域中的财富,注定了相遇即厮杀的宿命。


人族有一至宝名混元珠,有吸引天地灵气之力。它既可使风云变色,也能令山崩地裂,曾由仙人所用击溃无数妖魔,它让妖族胆寒之时亦不免觊觎。


然而这一切与哪吒无关,孩子心中只有两种人,一方对他好,一方对他坏,敖丙则是前者,所以哪吒喜欢他。数日后的深夜,溜出李府的红衣男孩来到了相遇的沙滩,第一次吹响了海螺。


敖丙以原形出现在海里,尽管相比其他龙妖的模样,他实在是秀气纤细了许多,然而闪烁寒光的利齿与勾月般锋利的兽爪依然充满危险。哪吒毫不在意那几乎能将他囫囵吞下的巨口,反沙滩上蹦了蹦欢笑道:“哇,你真的来了!今天要踢毽子还是玩别的?”


敖丙眨眨眼,一泓湛蓝清辉中泛起点点银光:“我想带你去海里玩。”


“可我不是鱼,会淹死的。”


“没关系,我施了避水咒,你就不会出事。”


哪吒天生神力,高高一跃跳上龙首,抱紧一支蓝晶般剔透的犄角,乐呵呵道:“好嘞,快走吧!”


尽管是浅海,夜晚也是幽暗,但敖丙以颌下明珠为烛,将路过水域照得亮如白昼。深碧的海藻,漆黑的礁石,或红或白的珊瑚,以及穿梭其间色彩缤纷的鱼群,使得海中小小一隅仿佛成了人间花园。


哪吒松开抱住龙角的双手,他慢悠悠飘了起来,嘴角吹出一串泡泡,亮晶晶的,如同珍珠。一只生在螺壳里的蟹正背负“住处”在沙地上飞快逃窜,哪吒捉住它,打量起依附于螺壳两只黄色海葵。


敖丙还未来得及说一声海葵有毒,哪吒已痛叫一声收回指头,眉毛眼睛鼻子皱到了一块儿。敖丙不住摇头,水里音声听来缥缈不定,“不要随便碰啊。”


哪吒忿忿地把螃蟹连螺壳扔在地上,一脚将这倒霉家伙踢得老远,才对敖丙道:“为什么带我来这片海礁呀?”


小龙轻声道:“我在修行之间的空闲,爱上这里散散心,不过空闲总是很少。”


哪吒点头,“懂了,你就和我一样,师父跟爹娘老是催着练功,说我有什么斩……的使命。”


他好歹没说出妖那个字,顿了一顿皱眉道:“可是镇上的人总是大惊小怪,说我力气大又乱放火,跟妖怪一样。”


敖丙好奇道:“所以他们就说你是妖怪呀?我觉得这没什么,我也力气大还能放水……”


哪吒哈哈笑了两下,不防咕咚吞了一大口水落肚,他赶紧一把捂住,闷声道:“你肯定能放水,谁没三急不上茅房?”


敖丙依旧好奇问:“茅房是什么?”


哪吒一时语塞,正琢磨如何解释,敖丙却已笑言道:“不管是什么,我听了都开心,第一次有人和我说这么多话,也是第一次有人愿意陪我来这片珊瑚里玩……”


小龙微微垂首,晶亮的瞳子莫名黯淡了几分:“师父不提了,父王、大哥和二哥……他们总是很忙,也无暇听我说这些。”


哪吒一怔,他不由想起自己。从出生以来至今,他多在山河社稷图的修炼,父母见面也总问功课,两位兄长也未谋面。


孩子骤然鼻子发酸,眼眶微热,好在人在水底,便是留下眼泪也被暗流卷去。敖丙看他半晌不动,突然抬手揉起眼睛,疑惑道:“你在水里待久了,眼里不舒服吗?”


哪吒却揪住一根长须,迅速爬回龙头,小小一团稳当地趴在鼻尖,敖丙为看清他几乎两眼都快对上,讷讷道:“怎么……”


哪吒一本正经道:“我来找你玩,你定千里来相会。如果你想找我玩,我也定千里来相会。”


敖丙顿时满心欢喜,开口想笑,又怕把哪吒抖了下去,只得低声道:“好的……”


“那就一言为定。”


“一言为定。”


两月之后,便是哪吒的三岁生辰宴。他生来不比寻常孩童,以肉球之形脱离母体,之后生长更是奇快,不过三岁便似七八岁的模样。因他天生力大无穷,又属火相,甫一落地便烧了半个李府,撞伤十余村民,更吓得几位族内长辈卧床半载。所以即使有昆仑玉虚的太乙真人作保,道哪吒命数不凡乃神人降世,将来担负靖难兴邦之责,却没谁敢信。


李靖于陈塘关任总兵十载,一向体恤百姓、严明治军,故而素有清誉。只因他数次恳切邀请,才勉强有二三十名宾客登门赴宴,免了冷场的尴尬。然而哪吒浑不在意,他只请了一人,也只盼这一人来。


可惜任他如何努力打扮威武,以期引人注目,偏偏由始至终不见敖丙身影。夜深席散,哪吒不与父母师长问安,怒气冲冲地回到自己独居的别院,殊不料方踏进卧房,却听谁柔柔唤道:“哪吒,你拿着。”


声音自然是敖丙,否则依哪吒的脾气,早就大叫妖怪扑上去请对方吃上一记狼牙棒。不过眼下他看也不看敖丙怀里抱着的红绸包裹,撇撇嘴一下将脸扭开。


“哼,你骗人,明明答应了我来赴宴的。”


敖丙掀开兜帽,烛火摇曳,一双眸子澄净清亮,他面露几分歉意:“我答应了,可是……我是妖族啊,倘若出现了,岂不是……”


哪吒这才回头,看看敖丙额上龙角,嘟起嘴咕哝道:“我又不在乎你是不是妖怪……”


然而总有人在乎。


他们心照不宣地略过这个复杂的话题,敖丙以满是期待的目光注视哪吒:“你打开看看。”


玉匣中一枚明月宝珠,暗夜亦生晴光,将一室灯火压得黯淡下去。哪吒问道:“这是什么?”


“这是宫中定海珠,今日生辰宴父王赐我一双,我转送你一颗当作礼物。”


哪吒生怕宝珠光华为人所察,猛扑上床拖过乱七八糟的被褥把珠子紧紧包裹住,敖丙一边看着,一边小声道:“我其实……一早就到了,只是我隐身术练得不好,又怕妖气被高人发现,所以只能远远看着……”


哪吒扭过脑袋,突然打断他道:“今天也是你生辰?”


敖丙愣了愣方点头,哪吒嘿嘿一阵笑:“好巧啊,我听爹娘说同年同月同日生的,不是夫妻就是兄弟姐妹。”


敖丙尚且幼小,不知哪吒哪里胡听来的乱七八糟的话,更不知如何反驳,他怔忡道:“人间有这种话吗?师父没提过呢……”


哪吒今日忙活一天,先不提别的,那脸都笑得又酸又疼,如今夜深,早就疲累得想跳上床呼呼大睡一场。可一听敖丙竟与自己同一天降临人世,如此巧合与缘分,顿时让他来了精神。


哪吒跳下床,把堆了一地的玩具稀里哗啦地往边上乱推乱踢,空出一块地硬拖着敖丙坐下。他屋里素来不缺东西,敖丙眼前一花,再回神早怀里已被塞了满满的果脯、糕点、糖球之类的小食。


“你做什么啊?”


“就当请你赴宴嘛,我估摸你偷跑出来没吃饱,还空着肚子看着人吃饭,肯定饿得紧了。”


敖丙刚想回句我一点都不饿,但哪吒已捏起一枚蝴蝶酥用力塞进他嘴里。敖丙叼着酥点发呆片刻,看了哪吒一眼,才用力咬了下去,顿时眸子发亮。


“好吃吧?”


敖丙咔嚓咔嚓两下嚼碎了点心,抹了抹粘在嘴角的碎渣,心满意足地点了点头。


哪吒又捞起些个石榴、橘子、脆梨直往他手里塞,“多吃点,我家有得是!”


敖丙突然觉得:我真的饿极了。


正当敖丙左右开弓、狼吞虎咽之际,哪吒已拿起自他怀中落下的地图请柬——自己鬼画桃符般的杰作,毛笔沾点唾沫便又画了几笔。


敖丙凑过头,两腮鼓囊囊地像只小猴儿,他一面咀嚼,一面含糊道:“你添了……唔……什么?”


也未多什么,地图右下角增了两个小人,身如柴棍,却顶起两个硕大的头。哪吒指住其中一个,满脸得意道:“小爷就是厉害,你看画得多像你!”


敖丙注视大脑袋上树杈似的两根东西,茫然了许久,后头总算想起还吃着哪吒款待的点心,便吃吃应道:“是……是很像。”


哪吒把请柬折起,再度塞回敖丙衣襟内,正色道:“好啦,以后就记得别傻愣愣地站一边,大家一起过生日吧!”


敖丙心下为难,毕竟二人族属不同,如何能安生待在一处过一次生辰。只是面对朋友,这话如何说得出口?何况将来也未必没有如此机会。


小龙眸如潭水清亮,唇角浮着一缕暖暖的笑意,“好啊,大家一起过!”


离开李府将至海畔时,敖丙仍在啃着手里剩下的半个梨,他蓦地想起什么,指头一松,梨子软软掉进了沙地里。


自能记事,他在龙宫里没有一次是这样用食,要是被父王师父知道在哪吒那里……


好丢脸……


啊,没关系,他们不会晓得。


敖丙又摸出一只橘子,坐在岸边礁石上开心地剥起皮来。


评论 ( 40 )
热度 ( 261 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